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08访问次数:3853

党委保卫部(处)组织

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117日上午,党委保卫部(处)在九龙湖校区保卫处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保卫处党支部副书记、副处长李建平为保卫处全员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建设”的领学报告。


李建平副处长紧密结合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的需要和工作实际,首先围绕“三个坚持”,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内涵和实质。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保卫处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重视发展和安全问题,做好校园内外部的安全保障;三是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价值目标和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保卫处安全保卫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生为首位,学生为本。




其次,围绕“四个转型”,强调要着眼于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的需要,积极探索校园安全治理的新思路,转变校园安全服务理念,推动安全保卫服务转型,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一是推动政治安全服务转型,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及时掌握不安全因素的动态信息,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抓早、抓小,筑牢思想高地;二是推动治安安全服务转型;把保护学生生命安全、财产安全、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处全员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要求,不断来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机制。三是推动交通安全服务转型,要贯彻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做好上下学高峰期的交通秩序维护,持续开展校园机动车限速;四是推动消防安全服务转型,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做好微型消防站管理工作,消防人员与器材配备要齐全,定期开展好消防安全教育宣传。



最后,围绕“三个要求”,强调要立足校园安全保卫的新形势,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完成好新形势下校园安全稳定的使命任务。一是要求做好队伍建设,以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为标准,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科学化的校园保卫“铁军”;二是要求做好突发事件和负面舆情的应急处置预案,不断加强日常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确保应急突发事件来临每个人员都能熟练应对,正确应对;三是要求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制,贯彻好“预防为主、群防群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各部门之间要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在校园安全维稳问题上,破除沟通壁垒,形成安全保卫的大合力。



李建平副处长强调,安全维稳工作是高校保卫部门的头等大事。安全稳定也是习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论述的核心要义。保卫处全员人员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党支部会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强组织学习,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强化价值引导,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落实,并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保卫处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动政治安全服务、治安安全服务、交通安全服务、消防安全服务等多方面安全保卫服务转型,为开创东南大学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通讯员:方晓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