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微型消防站进院系启动仪式暨消防安全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1访问次数:669

618日,保卫处邀请江宁消防大队共同举办“微型消防站进院系启动仪式暨消防安全培训讲座”。上午9时许,活动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圆形报告厅举行。会上由保卫处李建平副处长分别向化学化工学院分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站、物理学院分站授牌。随后由江宁消防大队刘参谋、胡警官就消防安全知识、隐患排查与处置、微型消防站器材使用等内容向与会师生做讲座和授课。

授课结束后,保卫处邀请与会师生员工往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参加“模拟火灾场景体验(逃生、灭火)”活动。活动由专业消防安全培训公司提供模拟场景和设备,并由专业消防技术人员指导师生操作处置。活动持续一整天,除了现场参会的师生员工外,还吸引了未参会的广大师生前来体验。师生们在模拟场景中实践了灭火器扑灭火源、火灾现场逃生等实战技能,都对本次模拟体验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保卫部门改变过去的单一授课和器材陈列式的培训方式,向模拟场景体验和实战操作推进,学习效果好,沉浸体验感强,希望今后能经常组织。据不完全统计,全天共计有一千余名师生员工参加了模拟火灾场景体验。

加强消防安全基础建设,推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各单位自查自纠、自防自救的能力,本学期初,保卫处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安排,先后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三个学院党政、实验室负责人、学生等论证、协商共建微型消防站。共建微型消防站,不仅是设站点、配器材,更是要建队伍、强能力,聚焦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志愿消防队伍,着力提升学院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灭火救援和安全疏散这四个能力。分站点的建设得到了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不仅迅速选址设置了站点,还积极在师生中挑选精兵强将组建队伍。在保卫处的积极推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微型消防站建设不断推进深化。




              

                                       撰稿:赵阳   摄影:黄黎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