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召开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08访问次数:1142

来源:应急管理部

1月3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要求,深刻吸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较大事故教训,进一步推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冲击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安全感,暴露出我国高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着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制度不健全、危险物品安全管理不到位、实验人员违规操作、相关部门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会议强调,各高校要加强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深化学校、二级院系、实验室三级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强化对实验室危险物品采购、运输、存储、使用等各环节的管理;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各环节风险隐患;狠抓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安全知识水平。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立即深入研究制定加强校园安全尤其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对策措施,部署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措施,督促高校照单履责、照单检查、照单整改,实现闭环管理,不断健全完善高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应急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主持会议并就消防安全工作提出要求。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对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