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电四大隐患 家家户户要关注

发布时间:2016-06-01访问次数:925

夏季高温灼热,历来是用电用气的高峰,也是家庭火灾的高发季节。如何安全度夏?省公安厅发布夏季火灾防范指南,提醒市民注意四大消防隐患。

  【隐患一】

  家用电器太“累”

  去年8月1日下午3点左右,扬州市城东路一幢居民楼二楼有一位住户看完电视,外出遛弯时家中失火,一名男童和老人被困,所幸消防队员及时赶到,这场火灾就是家中电视机起火惹的祸。去年6月3日中午12点左右,滨海县景湖理想城某栋三层一居民家中起火,经过近30分钟大火被扑灭,财产损失达十余万元。据事后了解,户主王先生早上出门上班,把充电宝一直放在床头充电。

  【消防提醒】

  使用家电注重“劳逸结合”。要经常检查电烤箱、电熨斗等电热器具的绝缘导线线芯,对新增加电器要注意总用电量是否超过电线的安全电流值,及时更换残旧超龄的电线。注意家用电器散热是否良好。

  【隐患二】

  夏季开车太“晒”易自燃

  去年8月4日下午,盐城市一小区一辆停放在路旁的轿车突然起火。火势很快蔓延至发动机部位,轿车烧毁严重。经调查,火灾由车内摆放的香水爆燃引发。

  【消防提醒】

  车停阴凉处,勿放易燃品。入夏后要检查汽车线路、电路和油路,确保无破损、漏油、胶皮老化等现象,避免不合理改装线路。车内不摆放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物品,不要让车子长时间暴晒。车内要配备至少1只灭火器。

  【隐患三】

  充电太“满”是电动车火灾主因

  去年6月3日凌晨,苏州市吴江区经济开发区一村民自建出租屋因电动自行车电气线路短路引发火灾,造成4人死亡。去年9月11日凌晨,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一民房因电动自行车充电发生故障引发火灾,造成3人死亡。

  【消防提醒】

  电动车充电尽量摆室外,不得长时间充电,周围不得有可燃物。警方也建议,有条件的小区,可设置固定集中的电动车充电点,或设置带安全保护装置的充电设施供居民使用。

  【隐患四】

  暑期小心“熊孩子”玩火

  儿童不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往往对电器、火光感到好奇。去年8月27日下午,扬州高邮市龙虬镇一名6岁大的男孩独自在家玩打火机,引燃了房间物品,引发大火。所幸男孩及时跑了出去,未造成人员伤亡。

  【消防提醒】

  教会孩子安全用火和报火警。家长应教会孩子拨打火警电话时准确说明街道、小区、楼道及房间号,附近标志性建筑,以便消防员查找。教会孩子逃生,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被褥盖在身上,弯下腰往安全地方疏散。不要大声哭叫,否则容易吸入大量烟气,导致窒息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