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安预警】近期针对大学新生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高发

发布时间:2016-08-31访问次数:1201

高校入学季即将来临,骗子也在开学季蠢蠢欲动,欲为家长或学子量身定制诈骗方案,一不留神便陷入骗局。自8月以来,南京周边城市接报多起针对大学生或学生家长的诈骗案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需要各级公安机关引起高度重视。
一、简要案情
1、2016年8月初,大学新生小张在宿舍内,通过电脑上QQ与一自称淘宝刷单人员聊天,对方让其刷单化妆品,拍下一笔就可以获得5元的提成,刷单之后,对方让其提供建设银行的卡号,声称退还本金和提成。对方收到其的银行卡号,发送验证码到小张手机上,小张将验证码提供给对方后发现损失4900余元。(江苏南京)
2、2016年8月底,大学新生黄某到异地入学,在非正规经销商处买了一张当地手机卡。不久后,接到自称校方的电话,对方以返还学费为由让黄某提供卡号、密码,从而进一步实施诈骗,事后黄某发现卡内的2000余元被骗。(江苏苏州)
3、2016年8月,小徐在宿舍玩富翁游戏,看到游戏里面有卖钻的信息,就通过QQ联系嫌疑人,双方谈好价钱,最终以100元30万钻达成了协议,小徐通过其微信扫二维码付款2000余元,后发现被骗。(江苏无锡)
4、2016年8月初,王某在家中接到一通陌生来电,对方自称该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告知其可领取3200元的助学金。王某因前几天刚接到真的教育部门来电,便没有怀疑这则电话的真伪,随即按照对方指示去了自助银行终端,在电话中告诉了对方自己的银行卡号及验证码。随后收到银行短信发现卡中余额全部被转走,王某遂发现被骗,造成了经济损失5000元。(江苏扬州)
5、2016年8月下旬,大学新生朱某在家接到一条短信,内容是:“新的学期马上开始,这是你的开学通知书和课程……请您查阅”朱某立即点开浏览,并在界面上填写了自己的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之后收到银行扣款信息,发现被骗,损失1500余元。(江苏常州)
6、2016年8月中旬,大学生李某的父亲接到自称学校教导处老师的电话,对方称李某刚到学校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住院,急需汇医疗费12000元,李某父亲在慌乱情急之下,将钱打到对方提供的银行卡里。(安徽滁州)
二、案件分析
1、作案对象:在校大学生或即将入校的学生,及其家长
2、作案手段:不法分子针对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易受诱惑容易上当受骗的特点,并抓住新生家长对孩子离开家庭进入校园后的生活不放心的心理,遇有诈骗电话时爱子心切、不辩真假,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3、实际危害:侵害了大学生的个人财产,加之最近媒体热炒的几起大学生被骗案件,影响十分恶劣
三、防范建议
各高校网页要开办防诈骗学习窗口,定期做好防诈骗宣传汇演。组织招募防诈骗校园卫士,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力争做到防患于未然。公安机关将加强各部门协调能力,提高侦办效率。把打击破案和加强基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打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将案件、线索中梳理的不法分子使用的电话、银行卡等信息及时通报给相关部门,做到实时封堵,及时止付,最大程度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