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天气安全防范须知

发布时间:2016-07-02访问次数:768

根据中央气象台报告,6月30日至7月3日,包括我省在内的淮河流域多地将有大暴雨,淮河流域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多地水位可能超警戒水位,存在较大洪涝风险。警方提示广大市民注意在强降雨天气加强自身安全保护,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暴雨蓝色、黄色预警发出后该怎么办?
最好待在屋里,远离窗户。要时刻注意煤气泄漏,关掉煤气和电器,假如看到火苗,要迅速离开房屋。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或开车,尽量避免车辆在积水中行驶。暴雨来临后,立即将车开到地势较高处停放,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特别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破旧受损房屋倒塌伤人。
2、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发出后该怎么办?
处于山地、丘陵、合流附近的人员应马上撤离至安全地区;大型群体性活动组织者应立即停止活动并设法安全疏散人员;应立即寻找安全建筑回避,驾驶员遇到车辆熄火或者无法正常行驶时,应观察地表径流情况,如果径流在迅速汇集应果断弃车躲避,等待降雨停止再行转移车辆。
3、如何避免雷击?
在户外遇到雷雨,可以蹲下,降低高度,双脚并拢,以减少跨步电压的危害;不要在大树下避雨;不要在水体边、洼地及山顶、楼顶停留;不要拿金属物品接打手机;不要触摸或靠近防雷接地线、自来水管、家用电器的接地线。
在室内,要关好门窗,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和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应拔掉电源和电话线及电视天线等可能将雷击引入的金属导线;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4、如何应对溺水?
不熟悉水性的可采取自救法: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而使身体下沉更快。在水中发生抽筋,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仰面浮于水面,使身体成仰卧姿势,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
5、在水中被困车内怎么办?
解开安全带,解车门安全锁,立即完全打开车窗,安定情绪,进行深呼吸。车辆入水后,水会快速涌进车内,这时水压非常大,车内的人很难打开车门逃生。只有当车内充满了水,车门两侧压力相等时,才有可能打开门。如果没有及时打开窗,可以通过破窗锤来击碎车窗玻璃,让水尽快进入车内,增加逃生机会;猛踢、手握钥匙、用手机砸等方式无法有效打破玻璃。打开车门后,尽快向旁边游开。(来源:南京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