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视频管家”开创监控服务实战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4-26访问次数:1093

来源:南京公安

办案民警实时查找、调阅图像可以提升工作效率50%以上,平均每起案件节约查找视频时间2个小时以上。南京警方创新研发的基于物联网的视频监控管理应用系统(简称“视频管家”),有效破解了视频监控高效应用和及时维护难题。

“互联网+视频服务”打造手掌上的服务中心

近年来,南京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进入了高速发展期,视频监控总量达37.75万台,其中政府、公安建设的达5.1万台。随着监控应用的普及,群众在发生被侵害、纠纷及丢失物品、人员走失后急需查询现场监控视频,但时常出现找不到监控源头、查不到录像的现象。现在这一难题得到破解,群众只需通过微信扫一扫,就能快速找到监控设备管理单位。据南京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副处长汪兆斌介绍,他们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多网融合、PGIS等技术,拓展二维码技术应用,搭建了操作简便的“视频管家”系统。系统自动生成监控设备的唯一编码、二维码标识,并将标识一一对应张贴于监控杆件。“群众扫描监控杠件上的二维码后,‘视频管家’按照安全保密原则,向群众推送关注视频可以公开的基础信息、所属单位,并提供一键报警、监控求助、快捷导航等各种服务。”

20173月底,市民刘先生下车时将物品遗失在出租车上,出租车司机拒不承认。刘先生通过扫描现场附近的视频监控二维码,找到视频监控的管理单位,顺利调取到视频画面,确认丢失的物品就是被出租车司机从后座取走。

“视频大数据+警务实战”打造移动式的监控中心

“视频管家”不仅有的放矢破解了群众求助难题,在服务实战方面也更进一步。“以往接处警民警,在报案现场发现视频监控,也无法直接调阅视频,必须将报警人带回所内查询录像后方能处理。”南京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技防管理科副科长倪杰告诉记者,“视频管家”是一种新的现场处警工具,民警通过警务通扫描附近的视频监控二维码,就能快速调阅现场录像,快速调解纠纷,有力提升了处警效率。

今年331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下马坊警务工作服务站接到报警,称森林摩尔某薯条店内有两部手机被偷。警务站打处队立即奔赴现场开展工作,快速明确了嫌疑人住处及其作案时所骑电动车,44日上午嫌疑人在仙隐北路再次作案时被打处队成功抓获。“视频管家”对此案的快速循线追踪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物联网+视频管理”打造户籍式的运维中心

“视频管家”将全市视频监控一一安家落户,一个二维码就是一张“身份证”、一本“户口本”,打造了户籍式的运维中心,推动监控维护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大大提升全局视频监控设备完好率和维修响应速度,降低了维护经费。特别是针对视频监控损坏维护不及时这一难题,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APP模块向导,民警和群众均可实时上报,第一时间得到维修维护。

据统计,“视频管家”二维码20178月份贴完,截至目前群众扫码查监控3.2万余次。记者采访中获悉,基于二维码对视频进行户籍化管理的办法和系统,属于全国首创,2017年获得了江苏省公安厅科技创新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