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行驶特殊情况的处理

发布时间:2016-06-24访问次数:908

雨天有雨水作为润滑剂,道路路面的摩擦力就小多了,碰到意外情况,操作制动要使汽车停下来,其距离比平时要长,为了安全,雨天行车除了降低车速,谨慎驾驶外,应尽可能与他车保持安全距离,并避免紧急刹车,在特殊的道路上行驶,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山区公路行驶:首先要减速,遇到情况要及时采取预防措施,久雨的天气要注意山路路基疏松和坍塌,避免防止翻车,遇到大暴雨,要把车停在远离山洪的地方,特别雷雨天气,不能将车停在大树旁边,以防雷击。如遭遇打雷时,千万不要下车避雨。倘若闪电击中汽车,电流会经车身表面传到地面,在车内反而安全多了,不过车窗一定要全部关紧。另外收音机的天线有避雷针的作用,会吸收闪电,所以一定要收起来。还有停车时要开警示灯,引起来往车辆的注意。

  2、车辆行驶中打滑的处理:雨天在行驶中遇到打滑时,千万不要马上刹车和胡乱打方向,而是利用放松油门使发动机动力下降来减速的方法,如果继续采取刹车,刹得快,翻得快,其后果是很严重,为降低意外的发生,避免紧急刹车。

  3、避免涉水:大雨往往伴随着积水,要尽量避免涉水行驶,以免造成车轮制动器失灵。如果无法避免要涉水,在涉水前要探明水深情况,涉水过程中应尽可能地不停车、不换档,尽量利用惯性驶出局部深水区。千万别把油门放掉,以防积水经排气管出口进入引擎,导致死火及机件受损。如果引擎在水中熄火,不能用推车和打马达等方法强行启动,应迅速想办法将从水中拉出来,卸下火花塞或喷油嘴,发动引擎将引擎中的水排除出去。驶出积水区后应该低速慢行,同时轻踩几次刹车将渗入制动系统的水挤出。这关系到行车安全的大问题,千万不要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