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将至,出行安全需了解

发布时间:2016-06-21访问次数:610

随着暑假的日益临近,不少大中小学生和家长正筹划着如何快乐地度过为期两个月的暑期生活。然而每年的暑假都是溺水事故、旅游纠纷等各类问题的高发期。面对这些出行安全的林林种种,你了解了多少,又准备了多少呢?警方从以下几个方面说说如何做好暑期安全防范,怎样过上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防范提示一:大学生暑期旅游贷款应理性、谨慎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年轻人消费理念的不断更新,在校大学生群体已成为小额贷款的主要发放对象之一。临近暑期,大学生旅游贷款更是变得炙手可热。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暑期贷款旅游”,便出现51万多个搜索结果,很多大学宿舍,门上、楼道墙上也随处可见各类借贷小广告,审批程序甚至在不到一小时内便可线上完成。然而近期,关于校园贷却屡屡爆出“裸条借贷”、“高额利滚利”、“无力偿贷自杀”等负面,引发了各方关注。
警方提示:大学生在暑期贷款旅游时要尽量选择渠道正规的较大的贷款平台,同时,应该注重在此过程中对自身正当利益的维护,增强风险意识、权利意识与责任意识。合理规划自己的消费,坚持适度消费,坚决避免赶时髦、要面子的不合理超前消费。
防范提示二:别被“山寨”迪士尼网站忽悠了
上海迪士尼乐园抢滩暑期档开园,网上也出现一批“李鬼”网站应运而生,山寨迪士尼网站的域名地址、界面风格均与官网相差无几,连“环境很好”、“房间很大”等住宿体验点评也一应俱全。警方还发现,拨打这些山寨网站上提供的客服电话时,接听的却不是迪士尼酒店,而是一家旅行社,这些假网站,有的哄抬价格,有的搭车消费,更有甚者直接要求预订者提供银行卡信息,中招者很可能遭遇盗刷。
警方提示:很多家庭在暑期出行时会选择网上预订酒店,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利用虚假网站骗取银行卡持卡人的姓名、卡号、信用卡有效期和安全码,盗取其中钱财。市民在网上预订酒店时,要认清是否是正规官网,当遇到疑问时,可以拨打客服电话询问,如果客服提出需要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做为担保时切勿提供,谨防上当。
防范提示三:暑期防溺亡事故小贴士
暑期总与高温相伴,游泳无疑成了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运动。游泳虽然对身体的好处颇多,危险也相伴相生。暑期是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的高发期,为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请家长们必须承担起监护人责任,并做好以下工作:
1、不要让孩子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未成年人外出游泳最好有家人或熟悉水性的人带领,以便互相照顾。如果集体组织外出游泳,下水前后都要清点人数、并指定救生员做安全保护。孩子到泳池深水区游泳必须有成人陪伴。
2、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要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等情况要了解清楚。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要远离排水口,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3、学会科学调节身体状况,切忌逞强。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4、在游泳中遇到溺水事故时,切勿盲目下水营救。未成年人在发现有人溺水时要学会报警或大声呼救,不可盲目下水施救,防止被拖入水中。现场急救刻不容缓,心肺复苏最为重要。(来源:南京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