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注意:“五一”将至, 安全防范要牢记

发布时间:2016-04-12访问次数:552

“五一”节日期间,同学们购物或是走亲访友时要乘坐公交车,或是自驾车、骑自行车。无论用哪种方式,都要做好防盗防抢以及防骗的安全防范措施。

防扒窃   商场、超市、市场等公共场所是节假日最容易发生扒窃案的地方。防范措施:扒窃在这些场所中最容易发生的几个地点为:入门处、购物中、交款时。外出时尽量避免携带大量现金,最好使用储蓄卡或是信用卡。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贴身携带,将书包斜挎在前面,手包不要随意放置。在人多的地方注意和周围人员保持距离,时刻警惕是否有同一个或是几个陌生面孔经常出现在你的周围。进出门时提高警惕性,购物时最好不要一个人单独前往,应该两人以上搭伴而行。交付购物款时,不要在大庭广众下随意显露自己过多的财物。

     防抢夺   节日期间同学们经常携带大量现金外出或购物,街头抢夺案件时有发。防范措施:节日期间外出购物不携带大量现金,尽量使用信用卡,如必须携带应分开存放;骑自行车或电动车者,尽量少背包,或将背包、手袋应紧贴身体,尽量避免暴露在靠路边一侧。步行不要靠近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不要边走边旁若无人地打手机。节日期间,走亲访友,最好不要深夜回家,特别是单身女子,避免天黑独行,避免在僻静路段行走,如果遇到抢劫、抢夺,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迅速报案或呼救。

      防盗窃   “钻窗入室”盗窃案件目前仍呈上升趋势,基本上都为流窜作案,容易发案的楼层为一楼到四楼之间,但目前也已出现了高层作案的案例,因此住高层的同学也不能掉以轻心。空房子入室盗窃案件,极易发生在节假日期间。防范措施:同学们外出走亲访友时,如果宿舍中无人,首先应该将门窗全部锁好,作好安全防护。另外,宿舍中无人时,不要将现金和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放在宿舍中。宿舍间可以互相照顾,遇到可疑情况应该及时报警。

      防涉车盗抢   节日期间同学们驾车出行的人员增多,因此机动车的防盗也极为重要。目前特别多发的是砸撬汽车玻璃偷包案件。一般方法是作案人选定目标汽车后,采用特制工具钩开车门或用重物击碎汽车玻璃,将车中的手包等物品窃走。防范措施:不要将贵重物品放置在汽车内以及后备厢中,应将汽车停入停车场。另外,还有一种专门针对女性司机的抢夺案件。作案人往往有好几名,而且各有分工,他们趁机动车在十字路口等灯或是停靠路边等候之机,一人敲车窗,以告知发生事情为由吸引司机注意力,另一人则迅速打开放有手包等财物一侧的车门实施抢夺。针对这类案件最好的防范方法是在路口停车或是路边停靠时,将所有车门锁死。

      网上购物  节日期间,网上购物的同学居多,网络诈骗案件频发。防范措施:购物尽量要到正规的商品交易平台交易,如淘宝网、易趣网等,切忌到一些个人设立的网站进行交易。不要因为贪小便宜而吃大亏。在准备网购前,要对所要交易的商品的市场均价有个了解。 留下交易记录。切忌私下交易。尽量通过交易平台提供的渠道付款。 交易成功后,尽量索取交易凭证。切勿在公众电脑(比如网吧、公共图书馆等)使用交易系统,切勿向任何人透漏账户名和密码。

      消防安全  节日的到来,同学们外出度假也逐渐增多,宿舍的各种充电器、电脑等等电器因长时间带电高温起火,易造成经济损失严重。防范措施:将宿舍里的存折、债券、贵重物品收藏在安全可靠地方;拔掉室内各种电源插头,最好拉断闸;检查门窗是否关好;检查室内可能引燃物是否清扫干净。同时,节日期间同学们外出旅游、购物、娱乐和聚会时一定要保持警惕,留心查看所住宾馆饭店、所在商场市场和公共娱乐场所的疏散指示标志和通道,一旦发生险情,能保证迅速逃生自救。(郭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