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贼江湖

发布时间:2016-03-23访问次数:814

盗贼分两种。

西安的张锁匠在西北五省开锁界有着极高的地位。他说,根据作案时间,可分为白日盗与夜盗两大类。

入室盗贼之所以喜欢在白天作案,是因为白天主人一般不在家,不易被发觉。他们选择的地点一般在居民楼、工厂宿舍区等,假装找人或串门,先敲门,是试探家中是否有人,若确定室内无人,便拿出工具快速敲门破锁入室行窃。若有人来开门或有邻居过问,便乱报某人姓名,问某人是否住在此处。当对方回答没有此人时,他们便以“对不起,敲错门了”之类的话语掩护,然后迅速离开。

如果住户的门缝、门拉手插的广告宣传品过多,说明户主有一两天没有清理,盗贼由此判断户主一家肯定外出,于是便敢于大胆行窃。

有的盗贼作案前懂得伪装。张锁匠说他认识一名惯偷,每次去作案都拎着一袋水果或者礼品盒,其实盒内是空的,或者乱装一些东西。

白日盗选择上午8点半至11点及下午2点半至4点半作案,这段时间被他们称为“黄金时间”。

家门口发现记号要多加小心。

夜盗有两类。一类选择的时间基本上是晚上7点后至10点半前,通过灯光就可知道家中有没有人。另一类夜盗是名符其实的“夜摸鬼”,作案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凌晨1点至5点,这段时间人睡得最沉。这类盗贼胆子特别大,他们中80%的人都不从正门入室,而是采取爬墙、扒窗、打洞等方法入室。

张锁匠提醒市民,在家门口发现三角形或五角星之类的记号,一定要多加小心。谋生人敲门或者打电话,一定要注意,说不定这就是贼在试探。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夜贼除携带敲门破锁工具外,还出现了红外线夜视镜之类的新产品。有的盗贼还用电子测量笔,在距离五寸至一尺远的地方,无论是交流电还是直流电,都可以测出来是否带电,就连安装五号小电池的电流电压也能测出来。盗贼喜欢用它来判断门口是否安装有防盗报警装置等设施。

那些在家门口贴有大红““喜”字的新婚家庭,盗贼只要发现灯黑着,就知道新婚夫妇肯定外出旅游了,这类家庭就成为作案的重要目标。

有的盗贼喜欢在节假日,特别是除夕、初一、初二、元宵节、中秋节等节日作案。因为节日里,很多户人家会出现无人看家的现象。

盗贼手段五花八门。

张锁匠举了个例子:南方某厂女工何某与丈夫下班回家时,发现家门虚掩,开门的竟然是个漂亮的女子。何某质问时,女子自称是何某丈夫的情人,丈夫辩解也没用。于是是两个女的对骂,随后妻子和丈夫吵架打起来,那女子捂着脸哭着跑下楼去。两口子大闹大吵一阵后,何某打开衣柜,这才发现衣柜里被翻得乱七八糟,放在床头柜的钱也不见了,这才明白遭了女贼。

张锁匠说,还有的盗贼进屋后立即给防盗门钥匙孔挤十多滴“502”胶水。有的夫妇进门时打不开锁,以为锁坏了,半夜三更一时找不到锁匠,索性找酒店住。第二天上午找锁匠开锁,才发现家中被盗。

还有些夜贼入室后,先摸到主人床前,偷偷在地板上撒些图钉,再把主人的鞋拿开,万一找钱物时不慎惊醒了主人,主人下床想抓他们,由于找不到鞋,下地后图钉刺进脚底,已经自顾不暇,还怎么能追贼啊!有的盗贼身上藏有一小包石灰粉或辣椒粉,被人追赶时朝追赶者脸上撒去,让追赶者眼睛受到伤害,无法看见,便不能抓住他们。还有的夜贼携带凶器壮胆,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或被人抓住时,会抽刀行凶。对于这类夜贼,市民一定要特别小心,宁可舍财也不能丢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