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TP讲座:火灾消防中的化学与安全

发布时间:2015-12-16访问次数:1575

1211日晚,化学化工学院李新松教授主讲的SRTP讲座在教8-403顺利举行。

6点,李新松教授提前到场,受到了校学生会治保部干事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李教授开始准备讲座并与同学们沟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6点半,主持人宣布讲座正式开始。

李教授的讲座内容共分为3个部分:一、天津8.12事故与关键化学物质。教授简要描述了整个事件的过程、严重后果以及巨大损失,并详细介绍了在事件中起到重大破坏作用的化学物质及其属性。详细8.12事故原因分析,加深了同学们对火灾中化学安全的理解。二、火灾中的化学反应与防护。在本部分,李教授着重从化学的角度介绍了火灾的发生过程,并介绍了与之密切相关的化学概念。随后李教授又介绍了目前最常用的几种灭火器材,并讲解了它们的灭火原理。李教授还举例说明了特殊场所的火灾与消防并剖析了事件原因,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常见易燃化学物质与安全。在这个部分,李教授介绍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易燃化学物质(如煤气等),并着重介绍了当这些物质不慎燃烧时应如何处置,这些方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整个讲座过程,李教授用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及化学实验经验,通过分析火灾中的化学反应、常见易燃化学物质的燃烧特性等, 为同学们上了生动又富有指导意义的一课,不仅丰富了大家的知识,还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加强了同学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安全意识。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掌声不断。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治保部干事代表在场所有同学为李教授献上鲜花,表达了同学们对老师的敬意与钦佩。

                                                            东南大学学生会治保部

                                                            东南大学保卫处治安科

                                                             201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