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火灾警示录

发布时间:2010-12-06访问次数:2003

  【案例1】

              

                              百年清华学堂                                  火苗借助风势,“油松木”搭建的整个木结构房屋快速燃烧。

             近日,一条消息牵动了所有人的心:清华大学内,为了迎接明年的百年校庆,修缮中的清华大学百年建筑、学校标志性建筑之一——清华学堂,于2010年11月13日凌晨1时01分发生火灾。经308名消防官兵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扑救,凌晨3时45分,大火终于被扑灭。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事故损失也在统计中。

 

【案例2】

    2009年1月4日中午,北航科研南1号楼一层的实验室一名学生正在给实验用的蓄电池充电,充电还未结束,蓄电池忽然冒出了火花引发火情。

    他赶紧切断电源,并和同伴找来灭火器试图将火扑灭,但火势蔓延迅速,二人只能跑出实验室。楼内的数十名师生也跑到楼下,拨打电话报警。

    由于处置及时、正确,火灾损失很小。

                 

 

【案例3】

      2008年11月14日早上6点多,上海商学院一学生宿舍发生火灾,4名女生走投无路被迫跳楼,惨烈身亡。四名花季少女的离去,不免让人感到悲伤。

                

 

【案例4】

   2003年12月23日早晨5时40分左右,沈阳某大学第四学生宿舍楼219室突然失火,千余名女生被困楼内。火灾的原因是陈某使用“热得快”热水器烧水时,因晚上突然停电而忘了切断电源所致。火灾烧毁了寝室的八张床铺和电脑等物品。事件责任人24岁的陈某受到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案例5】

    2004年12月13日,郑州某大学某男生宿舍内,一男生在使用热得快烧水时,同学将他叫出去打球而忘了烧水的事。暖瓶水烧干后,暖瓶外塑料壳融化着火,引燃了床上的被褥。

【案例6】

    2005年08月10日下午1时许,北京某大学实验楼207室化学系的实验台发生火灾事故。起火原因为,该校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魏某上午在实验室做化学实验,中午出去吃饭未关电源,实验仪器“转子”还在运转,因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案例7】

    2005年12月24日上午9时30分,北京某大学学生公寓6号楼219房间发生火情,系该校教育技术系学生吴某在宿舍内吸烟时,烟头点燃褥子所致。

【案例8】

    2006年2月19日19日晨5时30分左右,武汉某大学4号学生宿舍突发大火,该宿舍3楼的三十多间寝室均遭火劫,房顶几乎全部坍塌,过火面积45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约10万元。火灾系使用电热毯不当所致。

【案例9】

    2006年6月22日中午,广东某学院一食堂内发生火灾,当时正在吃饭的约2000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疏散,幸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基本查明,为煤气炉干烧铁锅导致火灾。

【案例10】

    2006年10月8日上午九时,武汉某高校男生宿舍第22栋304室起火,烧毁床铺两个。据该室同学介绍,起火时寝室里没人,是台灯忘了关,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案例11】

    2007年1月4日晚9时40分左右,湖北荆州某大学学生宿舍11栋409室发生一起失火事故,烧毁该宿舍木制物品架及存放在架上的鞋、塑料盆、毛巾、书等物品,物品架上方的部分壁柜、物品架旁的饮水机一台。这是一起因接线板电源线老化、磨损、加上长期超负荷运行,发热而致覆盖在周围的易燃物品燃烧引发的火灾。

【案例12】

    2007年3月28日早上7时40分左右,北京某大学一栋女生宿舍楼发生火灾。当时在楼内的100多名女生获救逃生,其中一名艺术设计学院大二女生被熏晕,幸无大碍。火灾原因,电脑爆炸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