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避险原则和逃生方法

发布时间:2010-04-11访问次数:5290

 
     

       常言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当前的科技水平下人们还不能完全杜绝各种天灾人祸的发生,特别是像火灾这样瞬间突发而迅速蔓延的灾难更是难于完全控制。一旦火患降临身边,须沉着应对,尽量把火灾损伤减少到最小。
 
       由于在火场中的人可能受到烧伤、窒息、中毒、爆炸危害,倒塌物砸埋和其他意外伤害,所以火场避险的基本原则就是趋利避害,逃生第一。具体地讲,一是沉着镇静——果断作出应急反应;二是争分夺秒——迅速逃离火场;三是判明火情——正确选择逃生之路;四是严防伤害——采取各种措施保护自身安全;五是争取外援——及时发出求救信号。

       面对火灾的劫难,在被火场围困的人群中,有人无所适从,葬身火海,有人却能绝处逢生,幸免于难。这固然与火灾发生的环境条件和不同的人在火场中所处的位置状况有关,但人们自身是否具有火场逃生的知识以及能否根据火场与自身所处的实际情况,正确选择逃生的方法和途经往往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公共消防疏散通道和避难间、普通出口和通道以及建筑物上附属的落水管或自备的绳索等,都是可以利用的逃生通道或避难条件;当实在无法逃离起火楼房而一时又无人救援时便退回室内,设法营造一个临时避难间暂避,并用湿毛巾或湿棉被保护头部和口鼻部位,尽量蹲下或趴下减少烟雾伤害。在克拉玛依市友谊馆那场大火中,有一位10岁的小男孩看到舞台上方的纱幕布起火后,立即拉起比自己小4个月的表妹跑往通道,钻进厕所,结果大难不死。当事后人们问起他时,他说看过电视里的消防知识竞赛,火灾发生时厕所里没有易燃物,火势无法蔓延因而就相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