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周系列活动介绍

发布时间:2010-04-12访问次数:2137

        为了加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在一年一度的“11.9”消防日来临之际,本着创建和谐校园的精神,在保卫处和校团委的指导下,东南大学学生会于11月3日-9日开展“119消防周”系列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消除火灾隐患,共创和谐校园”。

       在整个系列活动中,我们组织进行了以下子活动:

       1.“杜绝火灾隐患横幅签名活动暨趣味消防知识竞赛”活动
       2.消防安全知识课外研学讲座——建筑物火灾作用下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其形成规律和整治措施
       3. 消防演习
       4. “11.9”消防安全知识竞赛

“杜绝火灾隐患横幅签名活动暨趣味消防知识竞赛”活动

       此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承办并组织,11月3日中午在桃园、梅园食堂门口同时进行。同学们为表示对 “消除火灾隐患,从我做起”的积极响应,纷纷在印有口号的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同时进行的趣味消防知识竞赛也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关注,大家踊跃答题并从中了解各种消防知识。另外我们也为能正确回答问题的同学准备了小奖品以提高大家的活动积极性。

消防安全知识课外研学讲座

       此次讲座的主题是 “建筑物火灾作用下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其形成规律和整治措施”, 于11月4日晚6点半在教三105进行。由南京市消防局防火处处长、高级工程师夏中友主讲。
       讲座主要介绍了建筑物自身结构的缺陷所造成的安全隐患,使同学们了解火灾的形成规律及其整治措施,从而合理预防火灾,冷静应对火灾,远离火灾危害。

消防演习

        演习由机械工程学院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江宁消防大队和九龙湖物管中心协办,分为在梅园一舍A座进行的疏散演习活动和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西广场进行的灭火演习两部分。两部分都在11月5日中午进行,作为消防周系列活动的实践环节。
        疏散演习用烟雾弹模拟火灾现场,组织同学们迅速并有秩序地撤离现场,由消防队模拟出警,进行云梯高空救人和普通建筑物灭火。
        参加本次灭火演习的代表队由190073、020071、020072、030072、051073、080084等六个团支部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组成。演习中大家不仅学习并亲身体验了灭火设施的使用,还近距离观察了由江宁区消防中队的队员们为大家展示了消防车的性能和消防员们的装备和器械,这对大多数同学来说还是第一次。

“11.9”消防安全知识竞赛

        本次活动由物理系承办,决赛于11月9日上午9点半在李文正图书馆报告厅正式开始。由能源与环境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交通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六支从初赛中胜出的优秀院系代表队参赛,保卫处、校团委、物理系等有关领导和老师莅临指导。
        知识竞赛由两轮竞赛和观众互动环节组成,题型有必答题、抢答题、倒扣题、风险抢答题等。参赛队员和观众都积极参与,在比赛中学习、应用消防安全知识,现场气氛热烈。最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力拔头筹,经济管理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分列二、三名,电气、交通、仪科等院系获得优胜奖。
        比赛在保卫处副处长马强老师的致辞中顺利结束,整个消防周活动也随之落下帷幕。

        本次“11•9”消防周系列活动以多种形式进行了全方位的消防安全宣传,在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同学们给予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加使活动达到了一个比较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