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报火警

发布时间:2010-06-23访问次数:12702

 

一、要记清、拨准火警电话号码。火警电话是专用的紧急电话,号码为“119”,发生火灾的时候,人们心情紧张,手指往往不听指挥,很容易拨错电话号码。所以,报警时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保持清醒的头脑。

二、说话要清楚。这一要求平时看来不高,但打火警电话时要做到这一点可不那么容易。报警时讲话要稍慢些,一定要让受话人听清楚。

三、要讲清发生火灾的详细情况。当听到对方回答是“消防队”时,首先要报清起火单位和地址,其次要报清着火物质名称、火灾面积及火势情况等,若有人被困在火场内或有爆炸、中毒等危险因素存在时,应如实准确地报告。这样,消防队就可以针对不同火灾情况,调动相应的消防车辆,携带有关装备,及时有效地投入灭火战斗,最后,要把报警电话的号码和报警人姓名告诉对方,以便随时联系。

四、打完电话后,还要派人在火场附近的主要路口迎候消防车,为消防车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