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支弹药单位治安防范达标基本标准

发布时间:2009-05-07访问次数:6710

一、公共标准     
(一)治安防范设施   
1、分设枪弹库或枪弹保险柜。枪弹库应当安装防盗门、铁栅窗,配置通讯设施和防盗报警装置,并始终处于正常适用状态。   
2、枪弹库或枪弹保险柜应当设置双锁。     
(二)安保卫组织和规章制度   
3、明确负责治安保卫工作的领导,落实职能部门或专(兼)职治安保卫人员,并对枪弹库治安防范设施开展经常性检查,有检查记录。对发现的治安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4、明确专人负责领退枪支和验枪工作。   
5、严格执行“双人双锁”制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及枪支弹药领取、使月、归还、保管等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   
6、建立健全枪支弹药被盗(抢)、丢失等案件、事故的登记、报告制度。 
(三)治安巡逻守护   
7、枪弹库或枪弹保险柜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值守人员严格履行值班、检查等岗位职责,严格交接班制度。   
8、值守人员熟记与当地公安机关和派出所的通讯联络方法,遇有紧急情况及时报告。
(四)流向登记   
9、严格执行枪支弹药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储存、调拨、使用等有关规定,手续齐全,登记完整,有关资料至少保存3年。   
10、有专人负责定期核对枪支弹药库存情况。   
二、专项标准     
(一)公务用抢配备单位   
1、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及其他系统公务用枪配备单位必须设置枪弹库;一线实战单位必须设置枪弹保险柜。   
2、枪弹库应当安装与门联网的防盗报警装置和监控设备。防盗门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铁栅窗钢筋直径不少于12毫米,栅杆间距不超过 10厘米。   
3、枪弹保险柜不低于防盗保险柜国家标准(GB 0409-89)中 A类防盗保险柜标准,重量小于340/b斤的要将其固定在混凝土地面或墙壁上。枪弹保险柜应当安放在值班室,安放在其他安全可靠地方的必须安装防盗报警装置并与值班室联通。   
4、枪弹库库门、枪弹保险柜柜门双锁的钥匙中,其中一把必须由单位一名领导掌管。   
(二)民用枪支弹药制造、配售、使用单位   
枪弹库治安防范设施符合规范要求,防盗设施坚固可靠,安装与值班室相通的防盗报警装置,有条件的宜与 110报警服务台或当地派出所联网。制造企业的枪弹库应当安装监控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