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保卫工作的数字化建设

发布时间:2009-05-07访问次数:1876

高校保卫工作的数字化建设

宋 涛  刘培高

        面对网络时代的挑战,各地高校纷纷利用信息技术,打造自己的“数字校园”,积极推进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建设。高校安全保卫工作也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安全保卫工作的数字化有赖于安全管理的全面电子化进程。办公自动化、资料收集整理和装备器材管理的规范化、日常安全管理标准化、队伍建设正规化等均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只有在实现办公自动化、资料收集整理和装备器材管理的规范化、安全管理标准化、队伍建设正规化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电子化进程,方能实现保卫工作的数字化。
        保卫工作数字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随着校园网络的快速发展,高校办公自动化的建设也逐步铺开,计算机在高校保卫部门的普及率非常高,越来越多的保卫人员在工作中使用计算机,而且不少保卫部门都建立了自己的主页,推出了一些网上业务,使部分校务公开,丰富了校园网络信息,对整个校园的数字化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由于此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问题:
      (1)高校保卫部门内部的办公自动化水平a参差不齐,有不少单位还采用单机操作,信息资源无法共享,网络技术的优势没有得到发挥。而且保卫人员对计算机的使用效率普遍偏低。有些人只会编辑、打印文档,或传输文件等简单使用。计算机成为某些人的高级打字机,甚至是一种摆设。
      (2)高校保卫部门在网上推出的办公业务还相当贫乏。目前推出的网上办公业务,只局限在发布通知、公布文件、下载表格等少数领域,大部分的日常管理工作还没有在网上开通,而仍采用半手工半自动化的方式,离真正意义的数字化还有相当距离。
      (3)高校保卫部门内部,缺乏整体规划,各自为政导致“信息孤岛”。由于缺乏整体规划,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各自为政导致了单个的信息孤岛,信息交流比较困难。因此,保卫部门各科室之间仍无法实现真正的数据共享和协同工作,存在着数据重复录入的现象,制约了学校整体办公效率的提高,不利于高校数字化建设。
      (4)高校保卫部门现有主页质量不高。高校保卫部门建立主页是为了发布信息、公开校务,并利用网络的互动性,与广大师生交流信息,使安全管理工作能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大多数保卫部门主页的内容以概况介绍、科室设置、政策法规等为主,实用性不足,又没有内容检索。而且更新不够及时,与日常的业务流程脱节,对电子邮件的回复率较低,对网上的反馈信息缺乏回应性。
        保卫工作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通俗地讲,数字化就是利用计算机网络这一操作平台,坐在室内点击鼠标,完成公务的处理。其核心是大量频繁的安全管理事务通过设定好的程序在网上实施;其目标是实现日常工作无纸化,事务处理自动化,资讯决策智能化的现代办公。实现保卫工作数字化的意义和作用在于:
      (1)提高学校保卫部门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实现办公自动化,用计算机处理大量简单繁杂的事务性工作,既可提高工作效率,又可减轻管理者的负担,使办公人员从繁重的事务中解放出来,使保卫部门的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
      (2)消灭“公文旅行”的现象。数字化使各种公文在加密后直接在网上传阅,直接在电脑上签发文件,可以缩短批文时间,加快公文流转。
      (3)提高办事效率,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学校师生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可进行查询资料、下载表格、在线申请、网上申报等。还可以随时上网查询办事结果及审批意见,并可根据审批意见修改后再次递交,直至获得通过,办事过程快速高效,免去了许多奔波等待之苦。
      (4)能降低办公费用,节约高校行政开支。保卫工作数字化通过虚拟办公、电子公文、远程连线会议,克服“文山会海”的现象,实行无盘无纸化办公,能节约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5)使高校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透明化。实现数字化后,日常工作将按预定的程序在网上进行,各个环节都受到电脑系统的监督,实行“阳光操作”,使工作流程更加规范、透明,电脑面前人人平等。
      (6)方便查询和统计,保证领导决策的时效性。实现数字化后,只需点击鼠标,几秒钟内便可得到实时的查询结果或统计结果,速度提高了几十倍以上。
     (7)保卫工作数字化是学校保卫部门和广大师生的“连心桥”。保卫工作数字化系统能方便保卫部门与师生的信息交流,使保卫人员及时了解校情民意,有效集中群众智慧,促进安全管理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保卫工作数字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加快保卫工作数字化建设,要从各高校的具体实情出发,明确思路、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在此,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1)更新观念、统一认识数字化不仅是技术装备的现代化,更是对传统办公的一场革命。因此我们要加强宣传,使大家正确认识数字化的内涵,增强人们信息化的意识。要使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提高认识与更新观念,可采取参观学习的方式,不定期地组织人员到数字化建设较成功的兄弟院校参观学习,让大家对数字化有一个感性认识,增强他们改变传统办公手段的信心和决心。
   (2)加强领导、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数字化建设是一项复杂庞大、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因此要充分发挥“第一把手原则”的作用,认真作好整体规划。首先,从学校实情出发,进行全面、详细的需求分析,对各科室的职责、需求要通盘考虑,统一规划。其次,把现有分散的各科室数据库和管理系统集中起来,建立统一的信息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形成覆盖全校的信息管理与查询系统,为教学、科研、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另外,在建设过程中可遵循边建边用边受益、逐步完善的原则,制订计划分步实施,最后形成一个合理有效的数字化系统。
   (3)明确职责分工、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要确保建立起来的数字化系统能有效地运行,技术问题不再是障碍,建立一个合理、科学的管理机制才是关键。系统的整体开发、日常管理要集中,而信息的采集加工、数据的更新维护要分散。集中部分由专职人员完成,分散部分由各单位完成。明确分工、强调职责,使各科室、各工作人员都成为数字化系统的建设者和享用者。
   (4)要注意加强系统的安全防范。数字化建设中,要十分重视预防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认真研究防范措施,积极采用“防火墙”等安全技术,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确保信息传输的安全、可靠和保密。同时,在采取技术措施的基础上,严格行政管理手段,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并实行制度化管理。
   (5)加强保卫人员的学习培训。保卫人员的素质是数字化的重要因素。只有保卫人员熟练地操纵现代化办公设备,才能使保卫工作数字化得以有效实施和运转。因此,保卫人员应努力学习计算机基本知识,不断提高操作技能,熟悉数字化系统的使用。
       “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已刻不容缓,保卫工作的数字化建设将使我们更快的融入数字化社会,更好的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借用尼古拉.尼葛洛庞帝的话作为结束语:“人类的每一代都会比上一代更加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