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付突发事件初探

发布时间:2009-05-07访问次数:1630

如何应付突发事件初探

许宏林

    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创新的不断进步,高校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种潜在性矛盾进一步激化,突发性事件日益增多,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运行和校园的稳定。高校保卫部门面对突发事件,必须沉着应对,临危不乱;多谋善断,妥善解决;总结交流,加强防范。
一、 理突发事件的原则与方针    
    突发性事件,一般发生时间急,渗透性强,随机因素多,要求处理快,保卫部门难以找到先例参考和遵循,但在处理的过程中务必要把握一定的原则和方针。
    1、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对高校而言,稳定永远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前提。没有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高校保卫部门以及从事保卫工作的同志,一定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咬住“稳定”工作不放松,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和方针,把抓稳定贯穿到全部工作的始终,把维护学校稳定作为保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保卫部门应快速反应,首先到位,控制事态,消除影响,确保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2、坚持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原则。突发事件的发生,往往会给人们造成一种错觉,似乎认为要将工作中心转移到处理突发事件上来。实际上处理突发事件的目的正是为了保证中心工作的健康发展。所以保卫部门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不能忽视、偏离或弱化中心工作,而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开展工作。
    3、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实事求是,是我们工作的最基本原则,也是对我们最基础的工作要求。保卫部门在处理突发事件中,无论是调查了解情况,还是收集信息反映,都必须一是一,二是二。搞清事实,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更不弄虚作假,力求从实际出发,按照事物客观规律办事。要事实清楚确凿,信息准确无误,处置客观科学,防范切实可行。
    4、坚持团结协作、大局为重的原则。突发性事件的突变性及复杂性比较强,如果就事论事,先分“谁是谁非”,这样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导致事件的进一步扩大,从而激发新的矛盾。我们必须在较短时间内对突发事件有一个大致了解,理清工作思路,分清轻重缓急,不要相互指责,也不要表白争功。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加强协作,讲大局,讲团结,齐心协力,分头做工作。
    5、坚持明确责任、分级负责的原则。突发事件,必须防治结合,要有明确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校园内发生的突发事件,应由学校主要领导负责。院、系或部门出现的突发事件,应由院、系或部门主要负责人来负责。涉及几个部门的由几个部门的主要领导负责。建立分级负责机制和分工负责制。在领导负责制度基础上,谁主管谁负责。
一、 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与技巧
突发性事件的处理是一项艰巨而又棘手的工作,我们要勇于面对现实,不能感情用事,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必须掌握正确的处理方法与技巧。
    1、沉着应对,控制事态。突发事件的处理,首先就是争取时间,控制事态的发展。是否控制住事态,使其由热变冷,由强变衰,由大变小,是处理突发事件的关键。由于突发事件来势迅猛,破坏性大,时间性强,常规的处理办法对突发事件已不再适用,这就要求我们保卫部门的同志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敏锐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必须做到临危不乱,处事不惊,沉着冷静,思路清晰。要到事件现场,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基本情况,进行正面疏导和宣传,缓解事件的紧张气氛。
    2、调查研究,找出症结。控制事态使其不再扩大只是突发事件处理的开始,解决问题还需调查掌握其真实现象,并透过现象探求本质,找出其事件发生的本源。因此,保卫部门的同志应深入到师生中去,密切观察事态的变化和群众的情绪,广泛收集听取事件的参与者、目睹者的意见、反映和要求。抓主要矛盾,查主要对象,找主要原因,分析因果联系,准确确定事件的性质。追根求源,找出事件的症结所在。要加强沟通和相互理解,及时化解矛盾,及时解决问题,稳定人心,形成合力,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
    3、对症下药,妥善处置。在调查研究、找出症结的基础上,对突发事件的妥善处置才是解决整个事件的要害所在。由于突发事件的性质和结构的特殊性,处置过程也没有固定的程序可以参照,处置方案又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制定完成,这就要求我们要多谋善断,敢于承担责任。要广泛听取有关部门、专家和学者的意见,借鉴相关的经验教训,先急后缓,灵活易行。防止只顾眼前快平息,不顾长远留后患的倾向,周密、有效、妥善地进行处理。
    4、总结交流,加强防范。对一起突发事件的处理完成之后,我们要注意积累收集有关资料,及时总结,从中找出处理过程中成功的一面和不足之处,悟出共性,重视个性,补充修正和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继而制定出科学规范、实效更好的可行性预案。与此同时,还要在师生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警惕,强化法制意识,建立突发事件的防范机制,增强人们的预防观念,避免或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