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校内部安全保卫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09-05-07访问次数:1987

浅析高校内部安全保卫规章制度

佘大海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做好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确保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问题更严峻了。为了有效地做好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促进和完善高校内部安全保卫规章制度的建设,实现高校保卫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更迫切。这是高校保卫干部对自己提出的奋斗目标,也是保卫干部事业心、责任心、敬业心的集中表现。
    一、高校内部安全保卫规章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
    高校安全保卫工作是文化保卫工作的重要部份。高校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不仅是调整人们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而且对于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生产和生活秩序,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安全,维护学校的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校保卫组织一方面以规章制度为依据,明确责任、规范行为、加强管理;另一方面又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违背必究、奖惩分明,发挥高校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在校园管理中的作用,有效地加强了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
    二、高校内部安全保卫规章制度的特点
    管理的多样化,制度的多样性,是高校安全保卫规章制度的特点。从校区环境看,随着商品经济的触角伸入校园,高校已不再是单纯的学府,大多数高校已逐步形成开放式的“小社会”,社会上有的治安问题,高校中几乎都会发生。如今高校的办学模式,已经转为面向社会,为经济建设服务,广开办学渠道的综合办学模式。从高校的社会政治影响来看,高校是整个社会的人才库和思想库,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动向的晴雨表,高校的稳定对国家的稳定起着重要的作用。
    从确保要害安全的角度看,高校也是重要的要害部位。不少学校承担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各高校大都有一些高精尖、价值较高的仪器设备;一些高校为了科研教学、实验需要,使用或存放易燃、易爆、剧毒或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做好防火、防爆、防放辐射及自然灾害预防等工作是保卫部门一项重要任务。因此,为适应保卫对象的安全需要,制定规章制度的多种性是必须的。
    三、保卫规章制度在维护高校稳定、安全中的作用
高校的安全保卫规章制度为维护高校稳定、安全提供了管理的依据,规范了广大师生员工的行为,有效地控制了高校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了经济损失,为高校的教育和发展提供了直接、间接的安全保障。制度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1、预防作用。高校的安全与稳定关键是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建立和健全高校安全、保卫规章制度,是加强高校安全与稳定,提高保卫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的一种有效措施。2、保障作用。制度为建立正常的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的工作、生活秩序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作用。只有在制度的制约下,妥善处理好各种问题,才能避免发生大的矛盾,确保安全与稳定。3、奖惩作用。高校的任何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都存在着安全与稳定的问题。制度的确立以及执行包括落实得好与不好,都直接体现在最终的工作目标能否顺利完成。制度的奖惩作用往往从它的实际意义上充分地体现了出来。特别是涉及到安全问题,更应该慎之又慎,按规章制度办事。
    四、高校内部安全保卫规章制度的分析
规章制度是调整人们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高校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是高校保卫组织加强安全管理的依据。近年来,除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外,教育行政部门也颁布了一些规定,各高校保卫组织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也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通过对各项规章制度的健立和完善,使保卫组织的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但这些制度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已不相适应。1、有些制度已跟不上形势。现阶段高等院校的面积逐渐在扩大,破墙开店越来越多,校门越来越多,过去封闭式管理制度已再不适应。2、提法不妥。立法、建章立制不规范。各高校的保卫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也不能与教育部门和高等院校制定的法规和规章相抵触。审批权限不清。有些高校制定的安全保卫规章制度往往由保卫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拟出几条经校办一批就算制度了。这些制度既没有严肃性,又无法执行。3、奖惩不力。对外来人员奖惩不力。长期以来,学校的规章制度只能约束校内人员,无权也无法管理外来车辆和人员,因为缺乏一部系统的有针对性的法律。没有执法依据。近年来,制定《校园安全法》的呼声高涨,为了护卫大学校园的宁静和安全,出台一部校园安全法是十分必要的。
    如今高校是多样化的高速发展下的信息时代里的“小社会”。根据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科教的方针,一方面要不断修改和完善高校内部安全保卫规章制度,另一方面还应该尽早制定《校园安全法》,使校园安全管理有执法依据最终走上依法治校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