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09-05-07访问次数:1748

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与时俱进

——探索特大规模型的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管理上的思路

保卫处 宋 涛

    近几年,随着国务院教育布局的调整和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我国已出现了一大批拥有数万名师生员工、若干个校区办学的特大规模型的高校,改变了过去一校一区、师生员工相对集中的传统高校模式。大规模高校的出现,从高校办学效率、学科优化、资源整合、社会竞争等方面已显示了其积极作用,但从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管理上,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造成这种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社会经济发展后安全保卫工作滞后产生的,而更多的原因是特大规模高校出现后带来的客观影响产生的,但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思想不解放产生的。思想不解放,再好的办学模式,也不能改变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现状。只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才能探索 出一条搞好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最佳模式。
    我校是百年老校,本部位于南京市四牌楼,自古就有“东南学府第一流”的美誉。从三江师范学堂、中央大学到解放后的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已有百余年的办学历史。过去单一校区时各方面都取得过辉煌业绩。在一九八九年增设了浦口校区后,经过几年的低谷期,重新取得全国高校综合实力排名前十名的佳绩(最好排名第六名,大部分年份排在八、九、十名)。在二○○○年四月,经国家批准四校合并,现占地面积3300亩,分设在7个校区:本部四牌楼校区640亩(分成四块);长江后街校区50亩,离本部2公里;浦口校区1350亩,距本部18公里;丁家桥校区178亩,距本部4公里;晓庄校区173亩,距本部10公里;江宁校区1000亩,距本部12公里;无锡分校。再加上若干个家属住宅区共归属32个派出所管辖,经常与保卫处有业务联系的派出所有15个,公安分局有7个,市公安局有2个;街道办事处有10个。全校师生员工共有4万多人,其中在职教职工6500多人,离退休人员3600多人,各类学生35000多人。还有各类务工人员10000多人,其中长期在校务工人员5000多人,流动务工人员5000多人;各类短期培训班人员2万余人。我校特点是:校园总面积小,校区多而分散,周边环境乱而复杂,校园内人口密集繁杂。随着教育改革,尤其是社会力量办学的放开,各种培训班、补习班、辅导班应运而生。再加上进校游览、锻炼的其他人员,每天正常进出校园的人员在8-9万人以上。这些自然情况,给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造成了相当大的难度,尽管我校现有专职保卫人员66人,临时保卫人员134人,保卫人员应该讲不算少,但仍解决不了安全保卫工作遇到的困难。并校两年来,安全保卫工作面临新的问题有:
    一、 治安问题突出
并校前老东大平均每年发生各类案件约有50起左右,其中
发生刑事案件15起左右,发生治安案件35起左右,并校后的2001年统计共发生各类案件290起,其中刑事案件50多起,治安案件230多起,再加上不安定事端、意外事故、非正常事件,总数超过300起(不包括自行车被窃)。从2002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各类案件数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二、 多头管理,难以应付
由于校区分散,属地领导部门多,往往一件事很多部门管
理,集中在学校是一个部门、一对多头,实在难以应付,又因为都是领导部门,都不好得罪,每天的工作在接待上要花很多时间。并校初期,因为互相不熟悉,这种现象不明显,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情况越来越突出。目前从我校的情况看,接待的时间约占50%,浪费了我们很多时间和精力。2001年在我校丁家桥校区中大医院发现一职工参加“法轮功”邪教活动,结果涉及到学校驻地的派出所、街道、区政法委、综治委、区委和教职工居住地的派出所、街道、区政法委、综治委、区委,再加之市公安局一处、四处、八处,以及教育主管等部门,几乎是同一时间都来处理、关心此事,使工作陷入上下两头忙。今年上半年我校发现一个学生练习“法轮功”,在处理过程中除了遇到上述相关部门关心外,到学生毕业离校了,又有5、6个部门来校关心其去处。一个问题、多头管理,表面看似都负责任,其实没有一个部门负责任,往往是一有成绩,多家抢功,一遇到问题,互相推诿,最后全推到学校的身上而告终。
    三、政策执行不一致,师生反映强烈。
多校区、多地区办学后,出现最头痛的事就是中央相关政策出台后,各校区的属地政府部门执行政策的时间、态度、要求不一致,师生反映非常强烈。近两年,国务院和各部委均出台一些改革措施和利民政策,这些改革措施和利民政策一公布,即刻受到师生的关注和响应,可在具体兑现上却遇到麻烦,有的执行了,有的不认可。如新生子女可随母也可随父落户问题,如应届毕业生暂时找不到工作或找的是民营企业时,户口可在校保留两年的问题;如取消收取联防费问题等,凡是群众关心的问题,似乎都有不同的麻烦,这与过去单一校区办学的模式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
    四、周边治安环境,越治越差。学校的周边治安环境中存在的网吧、美容院、摊点及交通等问题,多年来一直受到中央的重视,在我们印象中,不知集中整治过多少次,在每次集中治理过程中公安系统还是比较认真的,但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光靠公安一家不行,必须依靠当地政府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而且各部门必须要在抛弃本部门、本系统甚至个人的利益前提下,认真按中央要求去整治,才能达到整治的目标。目前,高校周边治安环境问题实际上已经成为影响高校安全和稳定的重大隐患,而每次整治只不过是走走过场,凡触及到有关部门、系统、个人利益时,整治一次却合法化一次,根本不能改变现状,所以群众反映这样的整治是越治越差。我校因为校区多,遇到的问题也多,凡是有学生的校区周边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学生越多,问题也就越突出。
    五、安全保卫工作管理体制不顺,难以应对目前高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目前,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存在着管理体制不顺,是束缚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开展的重要原因。江苏省是教育大省,目前在全国各省、市中保持着三个第一,即高校数、高校在校学生数、每年的招生数。但对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视程度不令人满意,教育主管部门至今没有明确哪个部门主管安全保卫工作,而相关安全保卫工作的文件却一个接一个发,缺乏系统性、计划性、指导性,只提要求,只提目标,主观臆断,反复重复。这种管理体制的模式怎能应对现在多校区的办学模式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六、保卫机构有责无权,管理力度弱化。高校是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集中的地方,是一个重要而庞大的特殊社会群体。高校的安全状况不仅关系到校内,而且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大局。多校区办学后,随着招生人数的增多,后勤社会化的实现,教育工作的开放,高校已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单位概念了,而确确实实是一个小社会。高校内部问题与社会问题相互交织,治安问题与政治问题相互影响,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相互渗透,影响高校稳定的因素呈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高校保卫机构要在高校安全管理中努力避免学校发生问题,责任重大,各级领导对此要求也很高。而在实际工作中没有管理权,不能依法管理学校,整个保卫机构的管理呈弱化趋势,这在江苏高校中表现的尤其明显。
    以上所述的问题,仅是我们所遇到的问题的一部分。目前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尤其是特大规模的高校所面临的困难是多角度的、全方位的困难,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不是发一两个文件,搞一两个办法或条例所能解决的。针对这些问题,笔者结合多年保卫工作的实践,以及当前高校保卫工作者对各种问题的研究分析的成果,谈谈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
    1.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今天的经济发展,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应该讲是得益于邓小平同志提倡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在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问题上,尤其是高校已发展到特大规模型的情况下,我总感到,目前从上到下,对待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缺乏解放思想的理念,总是用一种计划经济的思维来制定相关的政策,实践证明是不妥的。大家一致反对的做法,总是反复提出,这是思想不解放的表现。要想走出原有的框框,必须从上到下提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最近中央领导的几次批示深刻体现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精神。我们应该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而我们辛辛苦苦工作在保卫工作第一线的基层领导,有几个知道中央领导的批示呢,为什么不传达,为什么不组织学习,我认为还是思想不解放。高校保卫工作负责人都是党员,高校保卫人员近一半都是中共党员,过去为高校的安全和稳定做出很大贡献,今后仍然是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中坚力量,我们应该相信这支队伍,依靠这支队伍,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
    2.尽快立法
尽早制定《校园安全法》是搞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根本保证。从法律上予以保证是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根本出路。目前,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着手起草的《高等学校安全保卫条例》是向依法治校迈出可喜的一步,这种形式意义是积极的,但内容上、条款上有待商榷。高校只有保证安全的义务而没有相应的权力,不符合责权一致的原则,而公安部门具有相当大的处罚权力,而不承担相应的责任,也不符合立法原则。我认为,条例只能是过渡,不能根本解决高校安全保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根本出路,还在于尽快立法。
    3.建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
高校安全问题,社会相当关注。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目标的提前实现,高校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全国高校在校生已超过千万,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没有一个专门负责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具体部门,在各省、市级教育主管部门中,也只有少数几个省、市设置,而大部分没有。我认为,在当前的状况下,应尽早建立这样的机构。首先要在教育部设立专门负责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具体部门,而后在各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内相应建立,健全机构,完善管理体制,使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在有计划、有目标的状态下进行,尽早走出目前的盲动状态。实现教育部、教育厅、高校三级管理体制,是我们高校保卫人员的共同心愿。
    鉴于目前出现的一校多区、一区多校的办学格局,为解决或避免发生已经发生的问题,我们建议公安部门对高校的治安管理实现省或市公安机关直管,省、市公安机关中可成为支队或分局,直接管理所属高校的全部治安问题。
    4.规范高校保卫机构的职责和管理权限
鉴于目前高校的现状,应当在完成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加强保卫队伍建设。首先要对高校安全保卫工作进行规范,从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设备装备、通讯保障、机动能力、工作经费、办公条件、意外保险等方面作出硬性规定和要求,再对安全保卫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奖罚等方面提出系统的、全面的规范。充分利用考核、检查的管理机制,定期对各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估,使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的轨道。
为保证高校保卫机构的管理力度,要授于保卫机构一定的治安管理权限,使高校保卫机构成为一支有责有权、反应迅速、处理及时的可依靠的力量。
    多年来,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始终面临各种困难,处于十分尴尬的窘境,在这艰苦而不定位的岗位上工作的高校保卫人员却一如既往,勤勤恳恳、尽心尽责,为教育事业、为国家安全、为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我相信通过改革和探索,我们的愿望和努力不会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