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婆婆来校园 警察蜀黍话安全

发布时间:2015-12-07访问次数:2635

王海丁警官,南京江宁公安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的“警察蜀黍”,被广大网友亲切地称为“江宁婆婆”。124日晚,王海丁警官的安全知识讲座在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举行。  

下午五点半,校学生会治保部干事提前来到润良报告厅,布置场地,维持秩序,引导同学们入场。六点半会场坐满,甚至还有外校的同学专门为听江宁婆婆的讲座而早早赶来。

六点四十分,在同学们的万般期待下,王警官登场开始讲座。王警官的讲座分为四大板块,主要以网络谣言为分析对象。第一板块,女学生失联问题。王警官对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的女学生失联问题进行真相调查,发现多是媒体的炒作,告诫同学们在重视自身安全问题的同时,也要防止被网络谣言蒙蔽双眼。第二板块,防诈骗。王警官列举了大量最新的诈骗手段,如网络诈骗,扮残疾人博取同情从而骗取钱财等方式。并教给同学们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诈骗,增强了同学们的防骗意识。第三板块,防盗窃。王警官截取了大量的监控录像,教给同学们如何识别小偷的偷窃手段,在充满趣味性的“找小偷”中,同学们也渐渐地对小偷的盗窃伎俩有了更深的认识,学会将手机放在身前口袋、背包背在前面等防盗窃的小窍门。第四板块,冷知识。针对网络上一些远离生活的谣言,如美国护照与中国护照的对比等有趣的问题,王警官都以亲身试验来戳穿谣言,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大家的见识。

王警官的讲座充满时下最流行的词汇,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安全讲座。在讲座的三个多小时里,爆笑声、掌声不断。之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王警官睿智幽默的回答博得阵阵喝彩。当讲座就要结束时,同学们仍然恋恋不舍,意犹未尽。紧接着校会副主席赵非凡与校会治保部副部长赵毛毛一同将准备的礼物送给王警官,全场鼓掌。最后,王警官与同学们集体合照,留住了这段快乐的时光。

本次安全讲座,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了解了安全知识,掌握了防骗防盗小技巧,增强了日常安全意识,有了较大的收获,达到了预期效果,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东南大学学生会治保部

                                                                东南大学保卫处